Saturday, July 29, 2006

Ah Yan's chinese essay series! Back by "popular" demand!
余欣燕
05A03 – GP A2

搏斗精神
当你到了古稀之年时不幸地被医生诊断出自己患了末期癌症时,你会有什么反映呢?对我而言,如果真的有这样的一天,而我在人世间也没有多大的作用,我的脑海就会立刻浮现以死亡来结束一切的念头。我宁可死得痛痛快快,也不愿意承受打针,化疗,电疗或吃药这些种种的折磨。一直到去年(2004),我才有了一个截然不同的想法。我的老师受到病魔的清晰,生死只在一瞬间。

老师患了子宫颈癌, 当发现时已经太迟了,癌症以到第四期,癌细胞也入侵到别的器官。动了无数次大大小小的手术, 切除了子宫,但癌细胞还是不肯放过她,继续地扩散到她的淋巴,重重减弱老师的抵抗力。起初,大家都对老师拿的长假不已为然,以为她只是到国外度假。直到一天,数学老师在帮我们温习时,忽然对我们说了这凡话,¨你们有空就去看看陈老师或替她祷告,因为她恐怕承不了多久。¨经过我们的一番追问后才得知她病情的严重性。

陈老师是我中一和二的班主任。她为人亲切,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看待。中一哪年,1E2班在运动会上赢得全校众冠军后,她高兴的请全班同学吃饼,隔天,还做了一大锅的黑糯米粥(Bubur Hitam) 来慰劳我们。她常说,¨我们不只要在学业上领先,应该要在各领域上能有优越的成绩¨。也许是怕辜负她的期望,大家无论在做任何事时,都尽量做得最好。在她的教导之下,大部份的同学都得到不俗的成绩,顺利地升上中三。

我第一次探望她时是在复活节那天,全1E2班的老同学都到齐了。看到她时,大家的脸上都不禁有了惊讶与伤感的表情。她的脸显得很疲累,疲累的神情使她显得更苍老。从前她那灰色的皇冠现在以像枯落的叶子,只留下寂寞的树枝。但这些都隐藏不了她见到我们所露出的喜悦。她仍然那么的坚强,乐观地于病魔搏斗。¨好人有好报¨,这句话说得一点也没错。在老师最需要帮助时,竟有一位和她萍水相逢的好友自愿地扛起照顾她的重任。老师单身一人,在新加坡举目无亲,这时,朋友的协助这时便显得格外显著。她不仅无怨地载送老师往返医院,还将老师的抗拒声挥开,硬是要老师般进她家, 照顾她的起居饮食。处此之外,她还给予老师亲人般的呵护与支持。

过了近半年后,老师的病情渐渐有了起色,回到学校来于同学见面。当天也是教师节。1E2的老同学於是特地为了她作了一场即兴演出来欢迎她。她也大方地和大家讲解她的¨战斗¨过程和经历。老师教会了我积极面对困难的道理,套一句偶像剧里所说过的话,¨不要轻言放弃,否则对不起自己¨。<--cant believe I wrote this sentense.
Continue to scroll down! Theres one more entry!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[Atom]

<< Home